新浪微博@人间冤大头

《残酷世界》


文/崔要命000110

陆余生的父亲是死于百草枯,那年蝗灾,庄稼全给糟蹋了,一时想不开就喝了农药,更确切是除草剂。其实他爹没想真的死,还是想活的,不然不会选择那个标明了低毒的百草枯。可惜那个时候百度不太普及,没法好好查查,这东西,沾一滴,必死无疑。他爹就这么一点点数着数死了。那年,陆余生12岁,早就懂了死生之事。他看着自己的父亲因为无法呼吸而全身憋成了酱紫色,心里觉得恐怖又悲伤。从此之后,他恨透了这个除草剂。

后来国家禁止销售百草枯水剂,然而还是有不法商贩偷偷生产或者售卖,悄悄换了个名字,继续卖。

二十年过去了,在陆余生母亲因癌症病逝后,他买了瓶百草枯。

他没喝,还在僵持。

有人敲门,陆余生把百草枯放在茶几下面,然后起身去开了门。

门那里站着的是他的初中同学,王春花。

王春花比以前胖了些许,但仍旧好看,鼻子旁边有一颗痣,颇像韩佳人。

她脸上带着冰雪冻不住的笑,不停呵着手。是了,已是一月份,雪都下了好几遍了。

陆余生:王春花?
王春花:这么冷,还不让我进去?
陆余生:您请。

走了进来之后,陆余生关上了门。屋子里也并非温暖,没有钱开暖气。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磨人,北方免费供暖,南方人得自力更生。

屋子的装修很老旧,空间也不大,一直在表示着,这主人不算有钱。

陆余生:你怎么来了?
王春花:上次同学会你喝醉酒,我拿你手机找到了你家地址把你送回来的。真得亏了你的手机,旧到没有锁屏密码。
陆余生:那你今天怎么来了?
王春花:我听闻你母亲病逝,想来瞧瞧你。
陆余生:谢谢。
王春花:你也不请我坐坐,喝杯茶。
陆余生:请坐,我去倒茶。

王春花坐下后,陆余生默默顺走了茶几底下的百草枯进了厨房。他泡了两杯茶,一杯给王春花,一杯给自己,自己的那一杯里加了百草枯。

他小心翼翼地将茶放到王春花前面,生怕弄错了。王春花没觉得反常,然后拿起来捧在手上吹了吹,小小抿一口。陆余生也拿了起来,捧在手里,但他没有吹。他还在僵持。

王春花:你记得你初中刚开始,初一那会,我第一天见到你,我就在想,这小胖子长得眉清目秀的,瘦下来肯定好看!后来初二初三,你真的瘦了!
陆余生:坚持跑步,少吃多动。
王春花:你说话永远那么简洁和平淡,好像从来没有什么事让你觉得烦躁和悲伤。

陆余生没有说话,他知道有些事够他悲伤一辈子。他父亲的死以及母亲的死,全都是尖刺扎在心肉上,还难剔除。

王春花:后来我们都知道你的父亲早早去世了,那个时候的孩子不懂事,只觉得他老人家死得不体面,于是遭人笑话。

陆余生依旧不说话,然后拿起了茶杯恶狠狠地喝了一大口。

王春花没有发现反常。

王春花:不提以前的事了。我们说说现在。
陆余生:你还是提提吧。
王春花:怎么了?
陆余生:现在过得不如从前。
王春花:哪有这样的理,那我们说说将来。
陆余生:将来太长,我怕等不到。

于是陆余生将茶水一饮而尽,没管它是否晾凉了。

王春花:你这人总是悲观主义。那我们聊聊从前。从前的时候你不是喜欢我?
陆余生:是的。
王春花:其实我也喜欢你的。
陆余生:这我不知道。
王春花:以前我们是班级里最野的孩子,两个被放逐的孩子自然要相依为命生死与共,我的心早就交付给了你,直至今日。
陆余生:那我那天写了情书要你和我一起私奔,你咋叫你老爸来?
王春花:是你写的?
陆余生:当然。
王春花:我以为是那个痞子阿三,给我吓的,找我爸去收拾他。
陆余生:是了,我是托小杨交给你的,估计小杨托阿三转给你。
王春花:那天之后,你咋不见了?
陆余生:被你爸打残了,住了几天院,把家里钱花得差不多了,没钱上学就退学了。
王春花:我有罪。
陆余生:也怨不得你,我辍学后,一直打一些零工,后来去做生意赔了,又回到起点打零工。是我没出息,不然我妈也不会因为没钱治病而去了。
王春花: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你悲伤。
陆余生:多见见,以后不一定有。
王春花:你是不是特别想死?
陆余生:也许。
王春花:我说个事,想让你活下来。
陆余生:你说。
王春花:我怀了你的孩子。那天同学会回家,咱俩就发生了关系,我以为没事,但昨天一查,我怀上了,所以来找你。我知道你喜欢我,我也喜欢你,我们结婚吧!
陆余生:你知道你让一个将死之人拥有想活着的念头是一种极大的恶毒吗?
王春花:什么意思?

陆余生走进厨房,拿出了百草枯。于是王春花懵了,开始嚎啕大哭。

王春花:你爹就因为这个走得不体面,你又为何要这样?
陆余生:谁都想体面地来,体面地走,可我想知道我父亲的感受。我12岁之前的那些年月,我不懂他的爱,如果我知道12岁的时候我会失去他,我一定要为他做好多好多事,可是来不及了。所以我现在想到的唯一能够为他做的事,就是体验他的痛苦。我本就心如死灰,可你却突然让我想活着了。
王春花:我们现在去医院洗胃还来得及!
陆余生:不必了,因为我爹也想活着。

在喝下百草枯的第12天,陆余生走了,他走得不太体面,像他爹一样。

走之前,他在笔记本上写了句:这是个残酷的世界,大家都是孤身一人。

那笔记本是他初中的,特意翻了出来,在这句话的上头,还有一句话:

你来人间一趟,你要看看太阳。

可是被划掉了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卡头里组露 | Powered by LOFTER